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三讲成功举办

时间:2018-05-20浏览:224设置

519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二十三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员施建农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了题为“项目选题与实验设计”的讲座。本次百川讲堂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孙配贞副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杜向阳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施建农教授以六个基本要点概括项目选题与实验设计的主要内容,具体包括是什么,即问题的提出;为什么,也就是陈述理由;怎么办,是指研究方案,以及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和结果怎样。施教授特别强调,在评议过程中应特别注意发现和保证创新性强的项目,积极扶持学科交叉的研究项目。其次,项目选题与实验设计的评分等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申请人有较强的创新潜力和创新思维;申请项目创新性较强,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研究内容恰当,总体研究方案合理可行。第二,申请人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申请项目立意新颖,有较重要的科学意义或应用前景,研究内容和总体研究方案较好。第三,申请人创新思维一般;申请项目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或应用前景,研究内容和总体研究方案尚可,但需修改。第四,申请人和申请项目某些关键方面有明显不足。最后,出席的教师及同学们在认真听报告的同时进行了积极的思考,并且施教授对提出的问题给予耐心地解答。

施建农,亚太理事会主席、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中科青云实验学校校长,现担任心悦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儿童自主性学习;青少年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改革等;儿童数学思维发展;儿童科学概念的获得与促进;超常儿童心理,智力和创造力发展与促进,儿童认知和社会性发展,跨文化研究等。本课题曾多次承担或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教育科学委员会和国际国内合作等多个项目。创造力发展与促进课题组成员自1990年以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报告或在重要著作中撰写章节50多篇章,著作多本。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