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党委心理育人系列讲座之“新认知·心健康”

时间:2018-05-18浏览:203设置

2018年5月17日下午,教育学院党委邀请于战宇老师为我院学生作了题为“新认知·心健康”的心理育人讲座,这是教育学院党委心理育人系列讲座的第四讲。辅导员王保健主持,部分本科生参加。

于战宇老师首先以期末考试的记忆方法,察觉交往中对方的情绪,成为比较受欢迎的人,同学四级考试成绩超过了600分等几个问题引入认知在心理健康中的重要性。接着,于老师从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两个方面系统阐述了认知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以及认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其中,于老师为大家提供了多个有效的记忆方法,如口诀记忆、谐音记忆、联想记忆、缩减记忆。于老师认为思维在认知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大学生应该注重养成思维的辩证性、创新性和逻辑性。在谈到社会认知的时候,于老师强调,一方面,社会认知存在于我们的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中,大学生要学会从言语信息和非言语信息觉察他人的情绪状态和心理过程;另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交往过程中存在一些社会认知偏差,首因效应、近因效应、晕轮效应、刻板印象和自证预言等,我们应该在社会交往中主动避免社会认知偏差的影响,提高自己的社会交往能力。

于老师言语幽默,肢体语言丰富,将大学生的认知与心理健康同生活中的实际案例巧妙结合,现场同学表现出极高的兴趣,并理解了认知在心理健康以及学习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苦难,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对待,充分利用认知来调节自己的情绪和意志,从而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