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学前教育领域SSCI期刊发表论文

时间:2020-11-02浏览:33设置

       近日,教育学院王志丹副教授指导的17级本科生谢凌皓在研究学前儿童社会性发展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学术成果《RelationshipBetween SES and Preschoolers’ Sociality: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HouseholdScreen Media Experience》发表在教育和教育研究类SSCI期刊《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上。

       移动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今社会的交流方式,同时也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快速上升的移动电子产品普及率使今天的幼儿从出生起便开始接触这些有着鲜艳颜色和生动画面的电子设备。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移动电子产品的使用会对幼儿的社会性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这种影响又是如何与儿童的社会经济地位联系在一起的呢?

       研究人员通过问卷收集了来自471个家庭的数据,发现社会经济地位与幼儿的社会性之间存在着显著正相关,与移动电子产品使用存在显著负相关。移动电子设备使用与幼儿的社会性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社会经济地位对幼儿社会认知、独立性和侵犯性三个维度的影响有一部分是由移动电子产品使用导致的。具体来说,高社会经济地位儿童有更少的移动电子产品使用,有更高水平的社会认知和独立性、更低的攻击性。相反,低社会经济地位幼儿有更高的移动电子产品使用,其攻击性更高、社会认知与独立性则较低。

       这一结果不仅丰富了社会经济地位影响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内在机制,还有利于为处境不利儿童的家庭教育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当然,研究并没有否定幼儿使用移动电子产品的积极作用。在信息时代下,让幼儿完全不去接触移动电子产品既不现实也不必要,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好地了解移动电子产品使用对儿童发展的影响,尽量避免移动电子产品使用对幼儿发展的消极影响,从而更好地促进新时代下我国学前儿童的健康发展。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17级本科生谢凌皓为该文的第一作者,谢凌皓和王志丹副教授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此研究是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精准扶贫背景下苏北农村留守儿童认知发育风险预警与干预机制研究(编号:201910320110Y)”的主要成果。

 

       论文信息:

     Linghao Xie,Zhidan Wang, Zhou Yu & Frankie T. K. Fong (2020). Relationship between SESand preschoolers’ sociality: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household screen mediaexperience. Early Child Development and Care.

        https://doi.org/10.1080/03004430.2020.1838498

 

       原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eprint/VNGAFK6XCHA5H9PTKFY2/full?target=10.1080/03004430.2020.1838498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