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24浏览:1085设置

423日上午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周川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 第十九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院校研究的性质与方法”的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主持,江苏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胡仁东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刘林老师、孙雪连老师和韦永琼老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周川教授首先通过列举五项例子分别是加州大学教学工作量计量方法改进的研究、加州大学三种类型18种教学模型、本科生第一年持续注册率研究、教师流动晋升模型的开发和利用研究、哥伦比亚大学本科生校区意识研究、调查教室利用情况及优化课程表引出“院校研究”。周川教授明确指出院校研究的特征:研究对象是个别性只适用于该校;研究内容上是需求定向“校长需要什么就研究什么”;研究方法可以是质性或量性研究;IR研究人员拥有独立的工作岗位;研究职能具有数据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的基本职能,问题研究的高级职能。体制、市场、社会、治理、个人、技术、主体因素是促成IR的内外部因素。周川教授认为美国发达的IR,取决于美国发达的高等教育体系(体制),反过来又促进了美国高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提高;而中国的IR能否名副其实,能否成为院校管理“不可或缺的工具”,取决于高校能否真正成为面向社会自主办学的独立实体,取决于“有效需求”。最后,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周川教授莅临我院讲演。

周川,现任苏州大学二级教授、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高等教育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曾兼任厦门大学、兰州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院校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等。为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996、省“333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997)、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8)。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学理论研究,主要论著有《男女大学生智力差异测验分析》(1982)、《科学的教育价值》1993)、《百年之功》(1994)、《高等教育事理蠡测》2008)、《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人物辞典》(2012、《教育家胡适:行动与思想》(2015)等,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学术奖励多次,2013年被中国高教学会授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30年高教研究有重要贡献学者”荣誉称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