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校委员会文科分会高级研修班开班

时间:2020-10-16浏览:14设置

2020年10月10日下午2点,江苏省高校委员会文科分会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无锡市星程酒店会议室隆重召开,开幕式由文科分会秘书长盐城师院李箭教授主持。

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致辞,他对我校魏本亚教授的团队组织此次研修表示感谢,申明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重要意义,指明了高校文科研究的特殊功能。同时强调文科面临着教什么和怎么教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学科建设和中小学发展的一种对流关系:基础教育的老师原本只需要专业的发展,现在看来是不够的,还需要成为学科专家;高校老师作为学科专业不够,学科素养专业化,需要走向一线研究问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高院长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既要满足国家的发展,也要满足学生的发展,关切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要关切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江苏省高校教师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师范大学教务处周晓静副处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指出本次活动实现了两个“对话”的重要意义,一是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对话,要让师范教育从需求出发。二是高等师范教育的对话,强调高校之间不是单兵作战,而是一个共同体,每个人都是稀缺的资源,希望老师们在学习中学有所得,并感谢老师们在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学习,同时预祝本次研修活动圆满成功。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无锡市教师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春华老师作了《基础教育改革的现状与挑战》的报告,系统的介绍了无锡市基础教育的情况。指出无锡市位于长三角地区,教育的基础好,好的经济基础铸就了无锡教育整体的高品质,育人的高层次,培养了一批全面而又有个性发展的学业优秀人才。并且针对无锡市教育的现状,提出了高品质教育建设的内容设计方案,立足区域教育和学校发展的实际,从问题出发,坚持问题的导向和任务的驱动。但同时实施也遇到了优质学校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学校师资力量不够合理,社会强势挤压教育自主空间的外部困难和课程丰富性无法满足学生需要的内部困难。从这样的实际问题出发,张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高校老师能为基础教育的困境提供怎样的帮助。

最后,江苏师范大学魏本亚教授作了题为《做理论和实践的中间人》的报告。魏本亚教授首先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引用顾泠沅先生的“做理论和实践的中间人”,给各位老师介绍了几十年教育实践的经验与感悟。魏老师首先从学科教学论的现状出发,提出了学科教学论老师面临的困境,得到了在座专家的一致认同,提出了第一个问题——我们是谁,搞清楚自己研究的现状。第二个问题——我们需要做些什么,高校文科学科教学的教师,需要搞清楚自己学科的本体论、认识论和方法论,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学科立住脚跟,培养更多合格的师范生。第三个问题——我们未来需要做什么,魏老师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告诉大家要抬头看着天,看行业内的专家在做什么,也要脚踏着地,深入实践帮中小学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解决师范生道德质量问题,魏老师结合自己在泰州深入实践的例子,给学员们具体的介绍了两个教师学习平台,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本次研修持续4天,随后几天,专家们将深入无锡市东林中学、无锡市天一实验学校、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实地考察,研究情境化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现实问题,增强大家教育改革实践的责任心。通过课堂教学观察,认识中小学教学改革的现状,反推高校学科教学的改革。

 

高校大咖齐聚东林,共话基础教育课堂改革https://mp.weixin.qq.com/s/cdPwIs1L2N8YIG4ToAyOug

省高校教师专委会文科分会高端研修班走进天一实验http://www.wxtysy.com.cn/Item/2051.aspx

江苏省高校教师专业委员会文科分会高端研修班走进省锡东高中https://xdgz.u-jy.cn/portal/news/info/177072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