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宝存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4-14浏览:745设置

413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应邀参加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十八讲。在13号教学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内涵、措施、挑战”的讲座。讲座由张伟老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刘宝存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和动因、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政策与措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悖论与挑战进行讲解。首先为我们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内涵并进行了总结,解释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动因全球化特别是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影响、国际组织的推动、国家战略的驱动、经济利益的追求、信息社会、高等教育自身发展需要。其次,刘教授为我们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的政策与措施,分别为高等教育的全球治理、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的制定、留学生教育的发展等。并提出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悖论与挑战,提出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人才流失、人才流入和人才循环,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文化殖民倾向与公民身份认同,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国家教育主权安全,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本土化,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标准化与特色化,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商业倾向与教育评价的坚守,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竞争与合作,高等教育国际化中的输入与输出。讲座结束后,各位师生也根据刘宝存教授讲解的内容展开了提问,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教育科学学院张伟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刘教授表达了感谢。

刘宝存,山东省菏泽市人,1964年出生,教育学博士。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比较教育分会副会长、《比较教育研究》副主编、世界比较教育学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欧盟伊拉斯莫 高等教育研究与创新项目联盟理事会成员等职。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6127日,刘宝存教授当选亚洲比较教育学会会长。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