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阳光心理,快乐学习”情绪管理讲座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25浏览:10设置

        9月25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梅教授应邀在22号楼403教室为我院2020级研究生作了主题为“阳光心理,快乐学习”的情绪管理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学研部王辉同学主持。

李梅教授就“压力是什么、认识压力、压力对个人的影响、压力反应与性格、学会变通、管理压力”六个方面的内容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实用的讲座。

        首先,李梅教授以“官员问禅”的故事作为开场白引导同学们进入了今天的主题,随后李梅教授阐述了压力源的含义,并指出压力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生活变化或刺激,既包括坏的变化,也包括好的变化,当刺激事件打破了有机体的平衡和负荷能力,或者超过了个体的能力所及时,我们就会体会到压力。

        其次,李梅教授讲述了如何去认识压力,在讲解的过程中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及工作经历,并且提出了十个问题来帮助同学们理清自己的感受,界定压力的所在,找到束缚自身的压力,鼓励同学们要积极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学会将压力转变为生活的动力。李梅教授提出“症状被关注就越加成为症状”,压力是无处不在的,并用生活中的真实事件提醒同学们要关注自己的身体与安全,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饮食习惯和健身方法,分享了保持健康的方法,鼓励同学们要积极乐观地去生活和学习。另外,李梅教授也结合学生的真实经历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选择导师的小建议。

        此外,李梅教授还阐述了压力的情绪性,提醒同学们要高度重视情绪因素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影响,提出了几种情绪的释放方式,分别是言语表达、行动表达和躯体表达,其中最有效的是言语方式,其次是行动表达,最糟糕的是躯体表达,从而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压力敏感区,合理地调节自己的情绪。

        最后,李梅教授阐述了压力对个人的影响,指出压力主要有三种症状,分别是躯体症状、心理症状和行为症状。李梅教授在讲解压力反应与性格的内容时和同学们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在面对压力时容易产生不良反应的几种性格特征,并且提出了时间管理四象限——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不紧急重要,教给同学们如何做好时间管理和生活规划。另外,李梅教授就如何管理压力的问题,提出最难得的是接受自己合理的负性情绪,在面对压力时,我们要积极应对,与自己的情绪和解。

        在讲座接近尾声之际,李梅教授带领同学们共读了题为“从现在起,做一个快乐的人”的小诗歌。李梅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使得本场讲座显得格外活跃、轻松,也使得同学们都受益良多,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压力的含义以及如何在生活和学习中去面对和管理压力。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