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新生学术规范教育”讲座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24浏览:13设置

      9月24日下午,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孙配贞副教授应邀在8号楼J102教室参加新生学术规范教育讲座,为我院新生作了主题为“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鹿秀颖同学主持,我院全体2020级研究生参加。

      孙老师从“学术规范教育的现实意义、学术研究规范、论文写作规范、论文发表规范”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做了一场幽默风趣又实用的讲座。首先,孙配贞副教授列举了近年来学术不端事件,如翟天临事件、梁莹事件等,以及学生中的学术不诚信现象,如抄袭作业、论文剽窃等。通过这些反面案例,孙老师指出进行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其次,孙老师从尊重数据资料、尊重被试和学术研究中需注意的事项三方面对学术研究规范进行了阐述。他用形象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韩国克隆之父”黄禹锡的案例,借此告诫大家不能伪造数据、篡改数据和重复使用数据。接着,孙老师列举了几个违反伦理道德的实验,指出实验前签订被试知情同意书的必要性以及实验中不能伤害与欺骗被试。在学术研究中需注意的事项方面,孙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共同探讨了研究的创新性等问题。

      孙老师围绕论文引用和论文各部分结构写作规范,介绍了论文写作规范。孙老师解释了不引用、假引用和伪引用的含义,提醒大家论文写作时要注意引用规范。同时,他还在现场演示了引用的过程,使同学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如何规范地引用。为了使大家明了论文结构写作规范,孙老师展示了几篇优秀的论文文章,并分别对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点评。

      最后,孙老师从署名规范及发表规范两方面强调了论文发表规范的重要性,尤其是论文发表时的ethic statement。讲座最后,孙老师衷心地祝愿同学们能够顺利开启研究生涯,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孙配贞,心理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11年6月博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2013年8月赴香港大学心理学系访学,并被香港大学授予“荣誉助理教授”。江苏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心理学会监事。主要从事青少年幸福心理、健康心理、健康人格、管理心理等方面的有关研究。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5CSH052)、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11YJC190019)、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2015JSJG159)、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JGLX17_080)、江苏师大教学研究课题(JYY201416)等多个项目;作为核心成员(第一或第二参与人)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哲社等多项课题。在《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SSCI一区)、《Journal of Personnel Psychology》、《Journal of Family Issues》、《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Networking》(SSCI一区)、《Journal of Consumer Behaviour》、《心理学报》、《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