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导师见面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09-23浏览:10设置

     9月23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导师见面会在13号楼106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由我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院长高伟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我院副院长陈鹏教授、校发展规划处处长胡仁东教授、江苏师大留学生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周棉教授、职业技术教育学导师组组长赵蒙成教授出席,我院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全体2020级研究生参加。

     会议第一阶段为开学典礼。首先,代建军副院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对2020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贺,并向新生介绍了教育学院的发展现状以及到场的各位导师。随后,高伟院长致辞。高院长表示,新学期伊始,在教育科学学院这个充满人文情怀、积极向上的大家庭里,迎来了新一级的学生,为学院增添了新的活力。教育科学学院代表的是江苏师范大学师范教育的未来,而新生代表着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未来。他鼓励新生在接下来的三年里,要尽心尽力成为更好的自己。高院长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学会转变身份,开始投入新的学习环境,并对自己提出新的要求,注重研究性学习。导师只是研究路上的指导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虚心向不同的导师请教问题,寻求帮助,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使研究生三年更有意义。高院长衷心祝愿每位研究生都能够学有所成,共同迎接更好的未来。

     接着,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的包媛媛同学代表新生发言。面对新学期、新起点和新挑战,包媛媛同学对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研究生阶段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除了树立专业目标,更需要注重自主性和创新性,稳扎稳打,注重知识的积累。二是善于发现周围同学的闪光点,取长补短,学习老师对学术刻苦钻研的精神。三是修身立德,志存高远。作为研究生不但要加强学术修养,更要加强道德修养,修身立德是我们一生要做的功课。

     随后,导师代表陈健副教授发言。陈老师以一位老研究者的立场,跟同学们分享了几点个人体会,希望有助于大家开启崭新的求学生活。一是要有健全的求学态度。只要好学不倦,自然有所成,也自然有所用。二是能以专门求通达。我们要放宽心胸和视野,去接触更多的领域、探求更多的位置,这才是进入研究高深、系统学问的阶段应有的思想与心理准备。三是学问之道,深造之以自得。研究生的求学目的就是为了深造,并让自己真正有所收获,更好地为社会、为人类服务。

     最后,贾林祥书记总结发言。贾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和要求。第一,科学制定三年学习计划,做好时间管理。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研究和生活,科学制定学习研究规划,对学习至关重要。第二,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保障校园安全,实施封闭式管理,希望学生无事不要出校门。如有急事外出,则需履行合理的请假手续,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返校。

     会议第二阶段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为2020级新生做开学第一讲。为了使新生们更好地迎接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高院长提出了以下要求。一是要形成身份意识。所谓身份意识,即认识到你是谁,这是人生的基本追求。首先,要意识到从今天开始你是一位研究者,研究者同时也是学习者。研究生除了学习任务之外,更多的是做研究。以一种批判性的精神,进入新的学习阶段,慢慢形成研究能力,形成正当的研究态度。其次要形成审美意识,要意识到“你是一个独立的你”。进入研究生阶段,要用自己的心智做出自己的判断。二是要形成社会意识。做负责任的社会公民,无论做怎样的选择都要勇敢地承担责任。除此之外,高院长认为研究的意义,不仅是为了学科,也是为了社会。只有带着责任意识进入研究过程,形成身份意识,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三要形成规划意识。研究生们一定要管理好时间,对研究生三年进行详细地时间规划,发挥肯吃苦不怕累的精神,做到研究生应该遵守的“六个一”准则。其次还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将来的发展方向储备好知识。切记要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有在遵守纪律的前提下,你才会改变。最后,高院长提出学会研究需要具备的几个要素,包括加强对研究方法的学习、形成问题意识等。

     会议第三阶段为分专业师生见面会。各专业研究生在相对应的会议室与本专业的导师相互交流,了解。一方面,同专业之间的学生能够相互认识,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另一方面,师生之间相互了解,拉近师生关系,为后面的双选志愿的成功匹配奠定基础。

     此次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导师见面会在热情亲切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2020级研究生纷纷表示受到了鼓舞和激励,明确了新学期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将会奋勇前行,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