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吴刚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3-22浏览:1503设置

32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等研究院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吴刚教授应邀参加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百川讲堂”第十七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国际教育社会学的当下发展”的讲座。讲座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苗曼副教授、张伟老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中,吴刚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在教育社会学领域的开拓者以及他们的立场,比如社会学的奠基人涂尔干、审视了国家在教育中的意识形态角色的卡尔·马克思、认为现代化的核心过程是合理化的马克斯·韦伯、《动态社会学》的作者华德的、把结构与行动理论以一种原始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兹纳涅茨基、把学校的课堂看作是一个由个人的行为、地位和角色、文化和规范组成社会系统的帕森斯等等。吴刚教授分析社会行为的四种研究取向和教育社会学的研究范式以及总结规整新近理论发展,他还指出教育社会学的七大新兴主题,具体包括教育和全球化、教育与分层、全球视野下的教育评估和问责制、同伴团体对学校教育的影响、从毕业到就业的过渡、教师的供给与需求/地位和士气、社会控制。最后,吴刚教授耐心地解答大家的疑难困惑,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吴刚教授莅临我院讲演。

吴刚,华东师范大学学位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其主要从事课程社会学、知识社会学、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的研究,是国内较早从事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的人员,作为主要成员编撰了《中国教育大系·课程论卷》和《教育大词典·课程论》。在《教育研究》、《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报》、《文汇报》及《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等国内权威学术刊物及核心刊物发表论文60多篇,大多为原创性的研究。吴刚曾获华东师范大学“华电杯”十佳青年教师提名奖,2000年获第四届“普陀区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