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8-03-19浏览:648设置

319日上午,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庆昌教授受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十六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教育概念的个人认识史”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薛伟强副教授、陈鹏副教授、韦永琼副教授、张伟老师、孙雪连老师等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庆昌教授从 “教育作为一种活动”、关注“教育作为一种影响”、 从“影响”到“干预”的转换、由“干预”的善意与策略引出“教育是一种情感实践”和教育是一种意念五个方面来阐述教育概念接受。刘庆昌教授表示“一个持续思考教育的人,他对教育概念的认识会发生或多会少的变化,这一变化的过程构成‘教育概念的个人认识史’”。通过刘庆昌教授个人认识史的案例,启示我们对教育思想发展有更加细微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各位师生也根据刘庆昌教授讲授的内容展开了提问,并进行了激烈的探讨。最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刘教授表达了感谢。

刘庆昌(1965),山西省河津市人,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院长,教育学博士。另有中国水利学会会员、国家级教学名师。自1989年工作以来,先后承担过《教育学》、《心理学》、《行为科学》、《教学艺术》、《教学论》、《教育哲学》、《中国学前教育史》、《教育评价学》、《管理哲学》、《学校管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课程与教学哲学》、《教育知识论》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育学术研究主要集中在教育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两个领域,1987年以来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