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于伟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12-20浏览:628设置

1219日,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于伟教授受邀参加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讲堂”第十五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保护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于伟教授从自身经历谈起,基于东北师大及附小的优良传统、海内外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儿童的多学科研判及率性学校的研究以及对人类及教育未来的思索,结合他在东北师大附小所做的的实践探索,举例引证,生动地为在座听众阐释了率性教育的内涵。率性教育是遵循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去促进儿童发展的教育,是保护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的教育。接着,于教授又从率性教学、鼓励个性发展的教育活动、率性教师队伍建设、空间环境保障、率性教育研究几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率性教育”的顶层设计与实践。于教授认为“率性教育”的研究应以儿童哲学和神经教育学为理论基础,进行率性学校、率性教学、率性教师以及率性学生的实践研究与顶层教学设计,以促进儿童的率性发展。本次讲座,于伟教授把他对教育的热爱与梦想,传递给每位听讲座的学生,让大家了解到什么是率性教育,对各位日后即将成为教师的教科院学子们具有重要意义。

       于伟(1963),河北抚宁人,现任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附属小学校长,教育学部教授、教育学原理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PI,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曾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教师教育课程资源专家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委员/教师培训组召集人,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指导专家组成员,全国教育哲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教育哲学、教学基本理论以及基础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社科基金等资助项目20余项,出版著作教材20余部,在《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8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