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编审苏丹兰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12-11浏览:992设置

12月11日下午,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编审苏丹兰教授应邀参加教育科学学院“百川讲堂”第十,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与投稿要义——基于编者的经验与视角”的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晓红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文科部主任步进副教授、理科教研部主任黄晓学教授、物理教育硕士生导师拾景忠老师、陈美兰教授、周长梅副教授以及刘翠老师出席,教育科学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苏丹兰教授通过为什么要做研究(Why)、关于教育科研论文的评价标准(What)、如何写好教育科研论文(How)三个方面为大家展开今天的讲座。首先,苏丹兰教授认为教学和研究是一个成熟教师必须荡起得双桨,教师应该做到及时地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的办法、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完善自我并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和生命价值。苏丹兰教授坚信教师专业发展只有具备专业阅读、教学实践以及专业写作素养才能展翅高飞,她建议大家“只管动手来写”,科研入门离不开“读、写、思、看”为方法的学习,其中写是教育科研的基本功,是学习的“牛鼻子”,带动着读写思。其次,苏丹兰教授为我们介绍教育科学论文的录用标准应当具备创新性,在论文中至少要有新表述、科学性、理论性、学术性、应用性、可读性以及规范性,据此,苏丹兰教授给予大家诚恳的建议不要指望一蹴而就、一举成名;不要指望发现新理论、新概念,篇篇创新;从模仿起步。最后,苏丹兰教授就如何写好教育科研论文展开了详细说明。苏教授认为掌握教育科研论文的标题、摘要和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以及附录这六类构成要素是关键。而关于论文正文的撰写,苏丹兰教授给出了对立(从对立面找切口)、移位(转化角度找切口)、解剖(深入分析找切口)、迁移(拓展应用找切口)、聚类(概括提炼找切口)的五点思维策略,以及关注时代新背景、关注教改新题材和新热点、关注期刊和关注领军人物的三个特别关注。最后,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晓红教授做简要总结,强调要努力做到从“照着说”到“变着说”最后到“自己说”,并由衷感谢苏丹兰教授莅临我院讲演。

苏丹兰,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编审,《小学语文》杂志副主编,《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教材教学》杂志主任编辑。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