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举办“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0-06-18浏览:164设置

 6月17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邀请高校专家、地方教育行政管理人员、用人单位负责人共同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问诊、把脉,研讨会为线上+线下同步混合会议模式。线下会议由教学院长陈鹏主持,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蔡飞校长,教科院贾林祥书记,孔杰副院长,王淑文副书记,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刘剑眉副教授以及学前教育系的全体教师参加研讨会。同时,教科院还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余珍有教授,徐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幼教科韩莹科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山东淄博市实验幼儿园王翠霞园长和四位徐州市公办幼儿园优秀园长线上参会。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研讨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由贾林祥书记主持,徐州幼专校长蔡飞教授就我院学前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进行了指导。蔡校长针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标准等8个模块逐一进行详尽地讲解,给出相关可操作化建议。蔡校长认为在培养目标上,我校的本科人才培养需要定位,既不同于专科人才培养,又与其他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有所区别,突显师大特色。在毕业要求上,需要行为化、专业化、特色化以及可操作化。在课程标准上,要根据毕业要求来设置,所有课程都需要涵盖,特别提出要增设班级管理等相关课程。

会议第二阶段研讨2020版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由胡晓艳主任主持,首师大余珍有教授就我院2020版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指导。余教授肯定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前沿性和创新性,同时也指出了新版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全面性、系统性、时效性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

会中徐州教育局韩莹主任、山东淄博实验幼儿园王翠霞园长就理论课教学与实践教学衔接、师范生的教师信念、师德规范养成等方面给出适切性建议。

最后,陈鹏副院长从政策研读、认证指标全覆盖、文本格式、凝练特色、材料支撑度、课程体系六个方面总结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部署下一步集中整改工作。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研讨气氛热烈,专家、园长和教师们互动频繁,原计划三个小时会议延长到四个小时,为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专家简介:

蔡飞,教授,博士,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兼任教育部2019—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幼儿园教师培养等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2020年)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学前教育学会幼儿园管理分会理事长、江苏省陶行知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理事长、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主要从事学前教师教育管理和学前教育、心理学和自闭症康复治疗的教学、研究工作。主持国家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教师教育相关标准研制2项、省级教师教育相关标准研制1项。发表论文26篇,多篇文章被转载,出版多部专著。

余珍有,教授,博士,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程与教学专委会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ESEC儿童语言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的主要领域包括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儿童英汉双语学习与教育、幼儿园课程与教学。参与10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代表作有《幼儿园语言教育》、《幼儿园语言教育精要》、《幼儿园英语活动的理论与实践》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