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扈中平教授“对钱学森之问质疑”学术讲座

时间:2017-06-24浏览:644设置

       623午,华南师范大学扈中平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讲,并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对‘钱学森之问’质疑”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高伟院长主持,研一、研二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扈中平教授“钱学森之问”的内涵、“钱学森之问”是否是个假问题以及“保卫教育”等方面问题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扈教授认为,这些年来“钱学森之问”连同“今日中国为何出不了大师”“李约瑟难题”“新中国为何出不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等问题一直被人们追问。针对“钱学森之问”可能是个假问题这个说法,扈教授认为这主要基于两种假设:一是这个问题不存在;二是这个问题归因有误。为此,他提出如下几方面的质疑:一是建国以来并非没有出过“杰出人才;二是中国出现杰出人才的时机未到;三是学校教育并不能直接培养出“杰出人才”;四是学校教育阻碍杰出人才成长的根本原因不在其自身。同时,扈教授强调了他对保卫教育的深刻认识。他说,社会既不要夸大学校教育的作用,对学校教育的批评也不能简单化,在很多情况下,教育不过是“帮凶”或“从犯”。最后,扈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收获中圆满结束。

据悉,扈中平教授,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教育系,1985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师大教育学原理专业,并留校任教,1994年调入华南师大教育系,兼任全国教育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和深圳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