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百川讲堂”第八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7-06-24浏览:335设置

6月23日下午,华南理工大学宋广文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八讲,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知心见性,知理悟道——心理学与生命智慧”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贾林祥教授主持,教育学院各位教授、老师出席,全体研一、研二学生参加。

在讲座中,宋广文教授认为 “心动”才会“行动”,“想到”才会“做到”,人的心理决定行为,而生命智慧是:知理悟道、智者自生、知人善道、智者同行、知慧施道、智高达远人如果能够做到知晓事物的本质与道理,自然就会成为智者;如果能够向好的榜样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善于总结他人失败的经验化为己用,实践人类最高的智慧,就能获得生命智慧。在讲座的最后,宋教授提出了要认识我心的观点,不要盲目的进行社会比较、不要将个人经验扩大化、不要过度自信,要做一个内方外圆、有原则性和灵活性的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宋广文教授通过大量事例,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孔子的思想,阐述了心理学与生命智慧的联系,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在互动环节,宋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详细的解答,给出了专业、易懂的见解。

据悉,宋广文教授是心理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兼任美国中美精神心理研究所中方学术顾问、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学术期刊《心理学探新》编委、广东省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先后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主编或参编学术著作40余部,在《心理学报》、《心理科学》、《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宋老师尤为擅长大学生的学习、情感、人际关系、社会适应等问题的辅导与咨询。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