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体间指导学习:教育本质的新认识

时间:2017-06-03浏览:397设置

    62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应邀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六讲,并在13号楼106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主体间指导学习:教育本质的新认识”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高伟教授主持,研一、研二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何郝文武教授就“教育”与“学习”的概念辨析、“主体间”的具体含义以及教育本质的新认识等方面问题为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郝教授认为教育首先是一种学习,学习既是教育的本体或本原,也是教育的目的或归宿。教育从学习中分离出来本质上还是学习,学习对教育永远具有本原或本体意义。针对“主体间”这一现象学、解释学、存在主义和后现代主义哲学的重要概念,郝教授认为主体间哲学是一种消解主客体对立和主体中心的新主体哲学。主体性是在主体与客体的对应关系中表现出来的主体属性,一个人借以达到主体性的构成过程称作主体化。同时,郝教授强调了他对教育本质的新认识,即教育是主体间的指导学习。他说,教育本质新概念既重视作为履行培养人职责的教育者的主体重要作用,又重视受教育者作为学习主体的重要作用,与传统教育本质观有质的区别。最后,郝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与收获中圆满结束。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