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百川讲堂”第一讲成功召开

时间:2017-05-09浏览:299设置

58日下午,《教育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林岚老师应邀在13号楼106报告厅参加我院“百川讲堂”第一讲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教育研究成果的有效表达”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吴晓红教授、副院长赵峻岩副教授出席,研一全体学生参加。

讲座中,林岚老师以《教育发展研究》杂志的政策导向、实践导向以及问题导向的基本定位以及杂志编辑的视角阐明了好的研究应该是基于实际问题且具有理论品性的研究,并且以自己审过的稿件为例,引出了一个好的研究应该在实践关怀方面应做到教育实践相联系、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对所研究的实践问题有切身的情感体验和人文关怀;在理论品性方面应该做到研究过程经得起推敲、行文结构具有逻辑性、研究结论有说服力,并且研究者在写文章时要具有读者意识,了解自己文章的读者群体,根据读者群体的特征撰写文章。在论文选题方面,林老师认为在选题时要具有问题意识,最好能选择与自己的兴趣相符的热点问题,且在选题时要文献与现实相结合、选择指向明确的研究问题。最后,林岚老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提出的问题给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并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向杂志投稿。

据悉,《教育发展研究》创刊于1980年,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在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教育科学类)全文转载量(2001-2008)中一直名列前茅。《教育发展研究》是我国教育类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主要栏目有时评、视点、课程改革、教学改革、教育理论、教育管理、教师教育、决策参考、教育治理研究等。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