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22)”综合改革项目——江苏师范大学课后综合实践培训班顺利举办

时间:2022-12-30浏览:10设置


地初藏,冬韵如约,心似骄阳,满怀希望。20221222日至20221224日,在江苏师范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国培计划(2022)”综合实践培训班在线上顺利开展。来自江苏省各市各个中小学50位国培教师积极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22830,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综合实践分会秘书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冯新瑞老师为学员作了主题为“劳动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的关系及其实施策略”的讲座。首先,冯老师分别对劳动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二者进行了详细介绍,其次,通过丰富的实例将二者关系巧妙呈现,充分调动了学员们对劳动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思考热情。

221400,江苏省综合实践活动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的获得者张颖震老师为学员们作了主题为“生活美学视域下的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与实施”的讲座。张老师以课题中的两个关键词“生活美学”和“综合实践”为主线,结合三个具体生动的课程案例展开,带领学员们体悟教育中的生活美学。在此过程中,学员不仅在综合实践活动设计上有了全新的思路,也提升了探索美、创造美的能力。

23830,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伟院长向培训班的学员们作了题为“综合实践活动育人四问”的讲座。高院长以独特的历史视角看综合实践活动,将丰富的哲学思想渗透其中,围绕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的综合性、综合实践活动如何育人、综合实践活动未来走向何方四个方面与学员们展开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学员们乐此不疲地提问、分享与学习,对综合实践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31400,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杨钦芬教授向学员们作了题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规划和设计”的讲座。杨教授主要围绕如何理解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规划、如何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的主题设定、如何设计不同类型的综合实践活动、如何明确并具体表达课程设计方案四个方面提出见解。此外,学员们就自己所做的课题向杨教授请教活动方案应该如何设计以及怎样才能体现出亮点和特色,杨教授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1224830,徐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陆荣老师以“破茧成蝶”为主题,阐述了此次培训内容的主旨。陆老师生动阐释多个课程理论,与学员交流课例、分享在课堂教学设计方面的经验,指出教师们需要相互学习,积极开展并创新综合实践课程。

241400来自徐州市新城实验学校的魏群校长为学员带来了“以人为本的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主题讲座。魏校长从“相信和唤醒每一位师生的生命潜能”的办学理念出发,介绍了新城实验学校的基本情况。针对目前中国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魏校长从时代呼唤、课程缘起、课程内容与实施,以及案例分享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城实验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通过这三天的学习,学员们不仅对综合实践的具体内涵有更深的体悟,对综合实践课程的规划和设计也有了系统的认知。相信学员通过此次学习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用精心设计的综合实践活动培育更多新时代的接班人。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