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间不停教 移到线上学

时间:2020-02-18浏览:163设置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本学期课程在延迟开学期间全部启用了在线教学。新学期,我院面向全校、学院共开设268个教学班次的课程,其中全校公共课和教师教育课程145班次,本院专业课程123班次。

        2月17日,迎着初春的第一缕阳光,根据原定教学计划,新学期第一天的在线教学开始了。首日共开课43个教学班级,涉及31名教师。根据一天来上课的师生反馈,整体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气氛热烈。

打好教学组合拳线上学习不掉线

        线上教学会不会卡顿,会不会影响教学效果,这是之前师生们比较担心的问题。在充分调研师生需求、研判多种方案的基础上,学院组织教师们通过打“网络课程资源+直播教学平台+QQ群+教学资源包+课前课后作业”等立体组合拳的方式,充分地开展在线教学,做好教学预案。多数老师使用爱课程平台在线资源+腾讯课堂或QQ群互动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基本都完成了教学任务。当部分老师遇到线上平台不稳定时,随机转移到QQ群,利用课前上传的教学资源包,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抛出话题,请大家参与讨论,最后老师总结发言;对个别因网络不好跟不上节奏的同学,老师也都通过单线联系的方式进行了个别化的帮扶与指导,保证了在线教学的兜底性。

多种互动促教学课堂气氛真热烈

        现代网络技术与教师教学智慧的组合更能有效提高教学质量。网络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教师的智慧可以延伸出更广的教学空间,触动传统教学的变革。防控疫情在线教学期间,老师们采用多种教学互动方式配合在线教学,如签到考勤、现场答题、话题交流、作业传阅,学生积极性高,发言踊跃,回答问题容易刷屏,课堂气氛非常热烈。例如在《学前教育名著导读》课中,离上课还有15分钟时,全班50位同学已经全部打卡报到完毕,令教师感动;课上老师剖出高质量问题,同学们的讨论异常激烈,感觉比平时在教室中还认真、踊跃。老师直言,“看来孩子们并不厌学,憋得太久了就会非常渴望学习”。

教学空间虽有移“打雷下雨”撼不动

        随着现代技术的变革与推进,未来的学校或许没有教室,学生或许不能当面见到老师。这一遥远的“不可能”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提前上演,可谓把教育事业向前推进了几十年。借助网络平台,教师在家上课,学生在家上学,实现了师生之间时空隔离的零距离交轨。学生没有因在家而睡过头迟到,甚至比平时还早到课堂;老师们没有因为家庭的干扰影响教学。有位被大家戏称为“苏格拉底”的老师开玩笑地说在与学生进行“产婆术”的教学中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他的妻子气冲冲地跑进来,把他大骂了一顿之后,又提来一桶水,猛地泼到他身上,结果他摸了摸浑身湿透的衣服,风趣地说,“我知道,打雷之后,必有大雨”。可见,教师们的教学有多么的投入。

        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院前期的充分准备工作。在接到学校的文件后,学院领导班子、教务秘书、辅导员代表、技术代表于2月10日下午召开全体视频会议,研讨在线教学实施方案,制定了《教育学院疫情延迟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实施细则》,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教学实施组、教学督导组、技术支持组和学生帮扶组四个分小组,全过程指导、组织、支持在线教学的开展。同时,为方便交流,学院还建立了公共课程教师群、外聘教师群、技术支持群等群组,通过发布教学实施公告、在线培训通知、疑难问题解答等,传达学校精神,落实学院工作,交流教学动态。全体教师们在开课之前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均提醒学生安装相关教学软件,有的还提前给学生分享了教学资料,并布置了课堂作业。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