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徐文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3-16浏览:674设置

3月16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文彬教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逻辑思维: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的思维基础”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代建军教授主持,研一研二的学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讲座开始后,徐教授从几个富有逻辑性的问题出发,生动形象地引出了逻辑思维的重要性并深入地阐释了逻辑思维的本质及特点。他认为逻辑思维具有“同一律”、“排中律”、“矛盾律”以及“充足理由律”等基本规律以及思维形式的静止与运动、思维形式的抽象与具体、思维形式的有限与无限等基本矛盾。徐教授接着论述了人文素养的意蕴、科学素养的真谛以及他们的思维基础,并以理论为例,从“有限的逻辑思维形式是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把握广袤无垠对象的追求”分析出逻辑思维是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共同的思维基础。最后,徐教授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并运用一些富含哲理性的文字和图片激发了大家对人生的思考。

据悉,徐文彬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教育科学学院名师发展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教师教育协会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苏省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数学教育学和小学教育的研究,研究范围涉及课程哲学、教学哲学。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