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三)

时间:2019-12-19浏览:50设置

       1218日晚,“于天龙教授教育研究工作坊第三讲”在我校26号楼104教室顺利进行,第三讲由我院学前教育系主任胡晓艳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于老师首先对前一讲的内容进行了回顾,从“何为质性研究”这一问题引入并强调了质性研究的四个关键部分,即主题、问题、研究目的、研究问题。随后我院师生根据以上四部分开展了讨论,大家广开言路。通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大家各抒己见。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于老师均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解答,同学们受益匪浅。接着,于老师以“如何写文献综述”为题展开论述,分别就“文献综述的目的”、“文献综述的步骤”、“文献综述的类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所谓文献综述,即对你所选定的话题进行评论和分析。于老师详细阐述了文献综述的三个目的:一是认识你的问题的重要性;二是明确你的研究在整个领域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三是明白你所做的研究不是在浪费时间,也不是复制前人做过的东西,你就会有新的创新。于老师提出,撰写文献综述有三个步骤,第一步,找到你所研究主题的学术资源。第二步,寻找学术资源,做泛读并做详细的笔记,同时仔细记录每条信息的来源,记住每一篇论文的出处。第三步,从参考资料的相关文献中,去发现更多的资源,并做好笔记。第四步,列一个系统的提纲。同时于老师提到了三种文献综述的撰写方法:一是基于主题;二是按照时间顺序;三是从一般到具体。最后,于老师强调了在文献综述的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避免掉入“陷阱”中。

教育研究工作坊进行到第三讲,于老师就“教育研究的质性研究”相关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老师与学生们的反响异常热烈。讲座结束后,于老师仍在与教师、同学们进行探讨。本次讲座提高了我院师生对知识的内驱力,同时为我院师生的学术实践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支撑。让我们一起期待于天龙老师的第四场讲座,为我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讲授。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