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之“青春向党,守梦乡村”教育关爱服务团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07浏览:10设置

为加强对乡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青春向党,守梦乡村”教育关爱服务团于7月20日至8月1日于睢宁县官山镇综合文化站开展了为期13天的教育关爱服务活动。

活动开展前,团队成员们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实践调研了解小学三至五年级学生的发展需要,召开多次活动会议,商讨活动开展细节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别制定了不同教学计划,并精心准备教案、课件,购买教具,统筹安排,充分做好授课准备工作。

活动期间,根据孩子们的兴趣,团队成员们开展树叶粘贴画、衍纸画、超轻粘土等手工课程及红歌合唱、舞蹈等艺术课程,带领孩子们感悟艺术美,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针对乡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情况,团队成员们组织进行了学校礼仪、家庭礼仪、个人礼仪等礼仪修养课,帮助学生们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

同时,团队成员们开展合作创奇迹、如果别人比我强、不再拖延等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提高乡村儿童心理素质;教授“笔尖上的温暖”“心灵手巧、剪纸生花”、“弘扬国粹、墨趣国画”等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感受到书法、剪纸和国画的魅力,激发学生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使传统文化教育浸润心田。

在活动中,团队成员们与孩子们近距离接触,耐心教授和精心分享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方法,培养孩子们对艺术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随着各类特色课程的开展,团队成员们根据乡村留守儿童的自身特点,调整课程安排,加强对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艺术熏陶,培养学生们的人文情怀,锻炼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实现“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

8月1日,为期13天的志愿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与孩子们合影留念,纪念着两周多相处的点点滴滴。留守儿童在形式各样的特色课程学习知识和实践技巧,志愿者在不同情境的教学中获得教学经验,彼此共同收获与成长。是结束亦是开始,让我们期待下一程的相遇吧!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