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期教育现象学沙龙暨外请教授学术交流会(下)

时间:2019-11-08浏览:79设置

     11月7日下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余庆副教授应邀在13号楼雅润女子学堂参加我院第十九期教育现象学沙龙暨外请教授学术交流会,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主题为“作为教育哲学研究方法的概念分析”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韦永琼副教授主持,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本场讲座,余教授主要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种哲学方法、分析哲学为概念分析树立的方法论原则、教育概念分析:从质疑开始、教育概念分析:一种合理的教育哲学存在方式。余教授就弗雷格树立的三条原则展开论述,包括转变传统逻辑对概念的分析思路、语境原则、拒斥逻辑心理主义等方面。关于教育概念分析面临的质疑,余教授指出,教育概念分析只是逻辑的一个环节,其所解决的问题并不是教育哲学的主要问题。围绕教育概念分析:一种合理的教育哲学存在方式,余教授提出三大要点,第一,侧重更新教育观念,而不是直接指导教育活动;第二,社会情境为教育概念分析确立价值标准;第三,从“是什么”到“怎么用”:教育概念分析的转向。最后,余教授提出,绝大多数教育概念,语义和语法并不具备逻辑的严密性。教育概念分析是用弱势义来厘清概念的相关特征,比较相近概念的异同,揭示出社会语境中的价值预设。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都踊跃发言。教育学系韦永琼老师问道,“属于理论层面的哲学研究方法能运用于实际吗?”余教授答道:“方法论的研究确实与实际关联度不高,但提供了上位的理论指导。”还有老师问道,“对于动态型的分段函数,应该如何分析概念呢?”“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如何对概念下定义?”针对这些问题,余教授用专业的学术语言一一作出解答,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余庆,教育学博士,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教育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哲学,《教育研究》《华东师大学报(教科版)》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江苏省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特别资助等多项课题。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