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玉泉论坛”第三十三期成功召开

时间:2019-10-19浏览:120设置

       10月18日晚上,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陈健老师应邀在13号楼209教室参加我院第三十三期玉泉论坛,为我院师生作了主题为“所见远大,行之量力——谈研究生应有的格局与视野”的讲座。讲座由我院研究生会文体部朱文逸主持,我院研一、研二学生参加。

       陈健老师结合历史名人事迹与自己的教育教学经历为大家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讲座从程颢的“所见所闻,不可不远且大”引入,陈健老师以自己为例,用自己的读研经历与两段国外求学经历分别解释了何为远,何为大。随后,陈健老师从时间的付出、方法论的改变、建立批判思维三个方面陈述了研究生最应具备的素质。论学术,大家应当站在看客的角度去学习与发现;论学业,大家除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以外,还应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开阔自己的格局与视野;论志业,为自己设立合理目标,为自己的愿景而努力奋斗。陈健老师强调,训练批判性思维、增进跨学科交流、调动学习主动性、敢于挑战权威是学术研究中应持久保持的思考惯性,从而在学习的日积月累中形成自己的认知。陈健老师同时还提到,学习是一件私密化的事情,除了学会自己与自己对话,还应当从中得到获得感。最后,陈健老师又以具体的文人事迹引出“不朽”的概念。陈健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富有专业性、生动、精彩的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在最后的互动环节,陈健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出了详细生动的讲解。

       陈健,男,山东泗水县人,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江苏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史方向教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化史、中外教育史。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