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润女子学堂简介

时间:2016-03-15浏览:2983设置


雅润女子学堂(英文名:Yarun Female School),成立于201410月,由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创办。学堂结合师范生专业特色开设女红、雅乐、学思、修身四个主题坊,以高雅润泽人生为宗旨,以“博雅艺能”为学习内容,以“专家指导,朋辈互助,技能互换”为教学模式,提高学员认识美、创造美、践行美、传播美的能力。学堂围绕“提升-互动-助人”三元素进行实践,使学生之间形成了由“要我学”向“我要学”的氛围转变。学堂开设以来受到境内外500多家媒体关注和报道,也受到了上级部门、兄弟高校和用人单位的关注。雅润女子学堂已经成为江苏师范大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雅润女子学堂

英文名称:Yarun Female School

成立时间:201410

所属城市:江苏徐州

学堂地址:江苏省徐州市上海路101

领导部门: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组织机构:女红坊、学思坊、雅乐坊、修身坊

学堂宗旨:让高雅润泽人生

学堂口号:给我一分精彩,还你十分美丽

学员人数:225人次

  

目录

创建背景

运行机制

特色课程

成果展示

公益活动

社会反响


一、创建背景:

(一)弘扬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习总书记指出,“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高校是培养人才之地,同时也是文化的集散地、传播地和示范地,弘扬传统文化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二)结合社会需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结合社会发展需求,通过博雅艺能等内容的训练加深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艺的了解,着力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让高雅文化在当代女大学生身上焕发光彩和活力。

(三)创新培育机制,落实学生工作要求

教育部、团中央提出在学校通过五个“融入”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将核心价值观融入传统文化,以形成涵养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品牌的培育机制,从而落实学校“服务奠基,创新引领,特色铸魂,以人为本”的学生工作理念。

(四)立足学院特点,提高学生“四美”能力

学堂立足培养具有优秀品德、良好品行、高雅品位的未来教师,提高学生认识美、创造美、践行美、传播美的修养和能力,使学生具备与未来职业和社会角色定位相匹配的高尚情操和高雅修为。

二、运行机制:

(一)组织结构:堂坊结合

IMG_256学堂根据学员特长涉及领域分为女红、雅乐、学思、修身四个主题坊,在贾汪校区设贾汪分堂。组织结构如图所示:

(二)教学模式:技能互换

学堂创新性地采用“专家指导,朋辈互助,技能互换”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各坊由坊主组织学员从坊内相近的技能学起,开展小课学习;各坊上报可面向所有学员开设的大课课程;由堂主汇总课程并面向学堂公开“投标”,为大多数人喜爱并感兴趣的课程按照学习欲望强烈程度进行开课;学堂还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授课辅导。

岑书记

茶艺

名师指导

技能互换

(三)学习内容:博雅艺能

结合职业基本技能需求,进行博、雅、艺、能等内容的训练。学堂立足实际,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学习剪纸、刺绣、摄影、绘画、书法、艺术鉴赏、舞蹈、养生等内容,让高雅的传统文化渗透为学员个人的内在意识,并使学员将这种意识贯之于行动,来激励鼓舞其他学生对美的追求,从而使传统文化“文化育人”的功能具体化、可操作化。

T%7DH_WK7@U}PBIG4}LPXPOQQ图片20151022175222

(四)考核方式:讲学互评

学堂内授课人员与学员互相进行评价。对授课人员的评价主要包括开课内容、开课质量等方面,学员通过点赞对喜爱的授课人员进行评价。对学员的评价主要包括出勤率、学习结果等方面,通过期末考核等形式进行学习成绩的检验。

IMG_0701学堂学院日志

IMG_2396_副本学堂技能互换点赞表

三、特色课程:

女红坊

手工制作:剪纸、衍纸、丝网花、刺绣、针织等

学思坊

书法、会话、摄影、朗诵、辩论等

雅乐坊

器乐品学:古筝、钢琴、长笛、吉他等、歌唱等

修身坊

幼儿舞蹈、瑜伽、健身操、茶艺、养生课程等

四、成果展示:

(一)巧夺天工·女红坊

(二)蕙质兰心·学思坊

(三)宛如清扬·雅乐坊

(四)知行合一·修身坊

0831曹慧丽2

书法


雅润女子学堂古筝课

厨艺秀

经典

梳妆

a3efdf8d-6cb3-46e5-9cce-7a84358a4805

五、公益活动:

学堂坚持开展公益项目,将创业项目中所得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公益教育;同时,学堂秉承发现美、传承美的原则,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带给民众,将传统文化美传播的更加深远。


六、社会反响:

雅润女子学堂媒体报道截图学堂创新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获得了主管教育部门的关注,吸引了境内外500多家媒体的宣传和报道;同时也吸引了近十所兄弟院校来院观摩学习;苏州工业园区等几十家家用人单位也深入学校了解学堂,对学堂的学员给予高度评价。


七、文化传承







(雅润女子学堂简介)(雅润女子学堂微信公众号)

词条标签:学校 教育 学堂 社团 传统文化女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