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二讲

时间:2019-07-19浏览:142设置

2019年7月19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南通大学教务处处长丁锦宏应邀为大家做主题为“金专金课建设故事——一流专业和在线课程建设分享”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贾林祥教授主持,我院全体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丁教授先是介绍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从教育学院到教务处处长,从教育理论到教育实践,需要不断地研究与探索。在讲座过程中丁教授列举南通大学和江苏师范大学的多种实例更真实地让我们了解到专业和课程建设的重要性,丁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对一所学校至关重要。教育部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而专业的建设需要教师的重量力量,丁教授指出每个教师和专业都唇齿相依,每个教师都要关心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的特点是“新”,四种类别可以成为一流专业: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重点专业,“六卓越一拔尖”,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产教融合地方特色。

第二部分是一流课程建设。丁教授介绍了什么是所谓的金课,金课的标志是把全班学生纳入到课堂中,参与到课堂中,学生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这才是有效的课堂,而不是满堂灌。金科对应的水课,即内容水,教师水,导致的就是睡。金课具有“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金课的课程内容有前沿性和时代性,教学形式体现先进性和互动性,学习结果是具有探究性和个性化,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对错,而是培养学生自己去探究。

最后一部分是丁教授的实践体会,为我们介绍了在他教学过程中常用的几种教学平台,如爱课程、超星学习通、雨课堂、蓝墨云班课、课堂派和对分易等。在教学平台上,可以考勤,提问环节可以枪答,进行打分,布置作业,查看批改情况,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丁教授认为考试的目的不是把孩子考不及格,而要让他们都及格考一百分,因为对孩子不像大学生需要进行筛选。最后丁教授总结:好老师就是两个词:会哄,会懒。互动环节,丁教授对老师们提出的关于学生实习和线上课堂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贾林祥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点评,我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讲圆满结束。

丁锦宏,博士,教授,南通大学教务处处长,南通大学情感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主要从事德育理论和教育基本理论研究,在情感教育方面有着独到研究。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