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一讲

时间:2019-07-19浏览:133设置

2019年7月18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一讲于13号楼106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大学哲学博士鉴传今教授应邀为大家做主题为哲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东方文化的解构与重建”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高伟院长主持,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教师出席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上午,我院高院长对鉴传今教授的到访以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首先,鉴传今教授详细阐释了哲学的内涵和一般释义,辅之以海德格尔、黑格尔等哲学家的不同观点来展现哲学的不同形式。接下来,在对思想史和社会历史反思的基础上,鉴传今教授阐述了主体性、权力、人、公平正义、自由、马克思主义哲学等六个哲学主要关注方面。就“主体性”问题的反思层面,鉴传今教授以二战的时代背景为根据,指出战争摧毁了人们对文明的想法,人们的思想面临现实困境,并以黑格尔、海德格尔和哈贝马斯为例,为我们讲述了人的主体思想由单级至两级或多级的主体间性的演变历程;在“权力”的关注方面,鉴传今教授以历史发展为主线,追溯了不同时期如尼采、福柯、吉奥乔·阿甘本、朱蒂斯·巴特勒等学者对权力的看法及理解,归纳出二十世纪哲学发展最重要的特征为通过对权力的批判,人们对权力的理解日趋深刻;在对人自身的反思方面,鉴传今教授通过人的无意识状态对生活产生的影响(弗洛伊德)、从基因角度探讨人性变化的部分(道金斯)、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等方面来演绎对人的理解问题,从人性本质的理解过程同时映衬出社会组建的本质;鉴传今教授又结合不同国情下的社会现实分别介绍了哲学领域对公平正义、自由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等问题的关注,并剖析了社会现实对学术研究的影响。最后,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高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张华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大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本日下午,鉴传今教授开门见山,抛出了他的讲座核心问题,即:“文化问题为什么是重要的?”在这个问题上,鉴传今教授考察了“文化”研究的背景,指出“文化”作为一个包容的概念,从文化的作用、本质等诸多方面的不同理解造成了学界对文化的理解众说纷纭。在系统阐释文化的广义与狭义的的概念过程中,鉴教授重点强调了文化的不为特定阶级、政党所限制的“超越性”特点,并辅之以约瑟夫·奈的“文化软实力”理论(用自身的价值观去消解其他国家的价值观)与亨廷顿“文明冲突论”来阐释从大国纷争的角度来看文化的重要作用。其次,鉴传今教授在围绕文化问题的诸多复杂因素进行讨论的基础上,指出雷蒙德·威廉斯批判了工业主义所带来的社会弊端和人性异化,在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对立分析中阐释了共同文化的形成,提出的“文化是一种整体的生活方式”,这超越了本质主义与功能主义,强调了文化概念的批判性,使之成为衡量社会发展和人性完美的一种尺度,拓宽了文化的内涵使之延伸到整个社会生活中。在当代怎样理解和利用文化的问题上,鉴传今教授以美国电影的恐怖分子的国籍演变为例来阐释作为表象的文化及其背后的利益的意识形态的博弈与角逐。接着,鉴传今教授将视角转到传统文化,着重指出怎样评价传统文化,批判了用比较的视角片面强调中国文化价值的观点,认为不能只顾其一端,要发现西方文化的价值,并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最后鉴传今教授耐心解答老师们和同学们的疑难困惑,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高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并由衷感谢鉴传今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哲学盛宴”,我院第二届教师发展周系列活动第十一讲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鉴传今,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世界哲学》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西方哲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哲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主体的消解与复归——<论逻辑哲学论>的主体问题》、《喧嚣与骚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学术性”和“现实性”问题》、《造向“沉沦”的哲学精神: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合法问题》一系列在学界深远的学术论文。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