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办学校示范教研室系列活动之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时间:2021-09-22浏览:10设置


为强化教研室功能,发挥教研室聚合优势,推进专业内涵式发展,学校近日启动了示范教研室建设工程。教育学院作为全校教师教育的主体学院,承办了第一期活动,主题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2021918日下午,钱进副校长、教务处汪颖副处长以及其他学院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教育学院26号楼104会议室,对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教育学院贾林祥书记、高伟院长、孔杰副院长、陈鹏副院长、教育系张晓寒主任以及各系部专任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围绕学校“十四五”第一批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课程、教材、教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就课程思政建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

会议由陈鹏副院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对学校和教务处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陈鹏副院长就会议的主要内容及会议精神做了简要说明,并通报了学院本次教改项目申报的基本情况。

接着,高伟院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应正确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理念,并把它贯穿到专业建设和每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实现既教书又育人。同时,高院长向与会领导和教师介绍了教育学院近期的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就。教育学院作为学校的大院之一,在教育教学与师生发展等各方面获得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保证了学院的良性发展。

随后,钱进副校长做了重要指导。他首先肯定了材建设对于专业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尤其是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其次,钱副校长强调本科教学改革尤其是课程、教材的建设应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其一,瞄准国家教师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关注卓越教师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东中西部合作等重点战略决策;其二,关注中小学传统文化进教材,通过编写教材、汇编案例等丰富的形式,支持中小学传统文化的教学;其三,充分抓住专业认证时机,认真学习专业认证标准和教师职业能力标准,深入领会和学习国家关于两个专业的培养目标建议和八大毕业要求的标准,用不同的视角、不同的学科进行不一样的解读,寻找课程与教学建设的切入点。同时,钱进副校长对于教材编写的思路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强调教师们应秉持教材为教学服务的理念,主动服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

接着,汪颖副处长针对学校“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事项做了说明,并对学院的专业建设与发展给予极大的肯定与赞赏。她指出学院在学校“十三五”教学改革期间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大批课程建设,部分课程也已上线运行,建议当前学院的重心应多放在教材建设与课题研究方面,并做了具体指导。她认为教材建设应主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应从整体出发,做到系统化、多样化,在不同的方面都有所产出,同时注意教材之间的相互支持关系;其次,应围绕核心课程开展系列化、立体化的教材建设,思考教材应能用于指导教学实践;再次,围绕师范生的能力标准做清单化、可操作化的教材,并以认证要求为依据,做创新性、原创性的标准性引领教材。随后,汪副处长对学院课题申报和开展给予了相关建议。她指出,课题的开展应以解决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打造样本级课题;课题应关注和瞄准未来五年教师教育的改革方向进行。而后,汪颖副处长就教师们在课程、教材、课题的申报与实施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高伟院长对学校和教务处的指导给予总结并感谢。高院长进一步强调了当前学院教材建设的重点方向,如传统文化进课程、专业认证研究、中小学合作教材等等。同时,贾林祥书记再次强了课程思政在课程、教材、课题研究中的重要性,提醒教师们应明确课程思政的核心在于“立德树人”,无论是教材、课程还是课题,都应在“德”方面做好,体现出思政性和思想性,进而引领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同栏目信息

热点信息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83536226 电子信箱:Edu@jsnu.edu.cn
Copyright © 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 - 教育科学学院 教师教育学院